您当前的位置:
双官能团表面修饰贵金属阵列实现有机膦的“智能捕捉”与痕量检测
发布时间:2017-9-14 来源:赵倩   阅读次数:1394

    有机膦神经毒剂与贵金属相互作用非常弱(弱相互作用分子),难以实现基于表面增强拉曼散射(SERS)效应的高效检测。因此,有机膦类物质的高效痕量检测一直是国际性难题。课题组的最近结果表明,在衬底表面修饰双基团有机分子,通过特异性键合间接地吸附与富集目标分子,是实现此类分子高性能SERS检测的有效途径。

    课题组基于有机模板刻蚀法构筑金纳米锥有序阵列,优选具有特异性键合作用的双基团分子,开展神经毒剂分子的SERS痕量检测研究,通过调控金纳米锥有序阵列的构筑及结构参数;双基团修饰剂分子的结构设计,发展了基于有机模板的金纳米锥有序阵列构筑新方法,实现阵列结构参数的有效调控,获得具有丰富SERS热点的拉曼衬底;筛选出针对有机膦神经毒剂分子的若干种高效双基团修饰剂,实现金纳米锥衬底对毒剂分子的有效捕捉与高效富集。

    此研究成果很快在Journal of Hazardous Materials上发表,为基于贵金属衬底SERS效应的神经毒剂检测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。

科研动态